【不一浅谈】那些差一点机会改变世界的产品——论“嗅觉”的重要性

   笔者曾经有幸体会过几个公司。当真为他们可惜,但行业的发展,一家大的公司总是害怕跌倒。因为缺乏创造力和预见性所以他们都选择了守旧的安全感。这也是一直以来总有新公司能脱颖而出的原因。谁能最满足人的需求,谁就能得到市场。

     若我们能从历史中受益,这便是我这篇文章的目的了。

1、掌上电脑和智能手机。

曾经大概在02-04年间我通过读者的广告页,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东西,名字叫做掌上电脑。价格大约在6999左右

而那个时候一台正方形的LCD液晶显示器的个人电脑也差不多的价格。

很难想象十多年前、我们中就有人接触了未来的智能机。那时这种电脑一种是多普达的、另一种就是后来的联想的。

然而,那时联想并没有把掌上电脑联想到手机上。如果他们提前开发了智能机哪怕是基于windows mobile 系统。所不定就是他们打败了诺基亚,成为了现在的苹果。当然可能其中微软所拥有的版权成本制止了联想这么做。

PS:因此,我想到这个世界上,突破默认限制的沟通、联合有时可能得到的就是未来。

当然这不是唯一的一个案例。

2.APP store 和步步高 电子社区论坛。

    因为笔者02年读小学的时候,父亲帮忙买了第一台步步高电子辞典记得叫4988。所以我很早就接触了这个神奇的东西。

那时这东西很是先进,我的电子辞典算是比较不错的,我记得好像只有8MB的大小。但那时它有屏保功能,哈哈,你们可以想象一下黑白的屏幕由马赛克组成的带有和铉铃声的开机屏保。

      而当时这个电子辞典的最大价值在于8MB空间内的无限可能。而这个可能要靠电子论坛里的资源来完成。而里面涵盖了电子书、铃声、辞典、文化百科、英语课程背诵功能、游戏功能这些统统都在一部仅仅8MB左右的东西里面完成了。你很难想象,当时人们只能靠电脑才能玩的仙剑奇侠传,我们竟然就在其上玩了剧情等完成度达到百分之百的步步高版本。

    步步高在官网建立了由步步高用户和工程师组成的电子论坛。步步高的APK是开源的。而且其存档功能完善。整个平台充满了和谐和友爱。特别多的大牛,在上面做着自己的1MB到6MB的游戏。

回头看来,APP STORE上线时,人们无不惊叹。但仔细寻找,发现原来中国也曾有公司完成了这样的模式。而唯一的问题在于,步步高的产品没有扩大到人手一部。也没有想到这东西还能盈利成为一个生态圈。

   总结:如果你善于发现,就会了解,天才也有思考的痕迹来源。不是无中生有的魔法。也有人能想到,但有人恰逢其时。甚至有的人,想得多一点,做的多一点。就把时间提到了适合自己的时候。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个文字都有其深邃的智慧。就比如“曲线救国”这个词。如果你发现你要做的事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没有。请别灰心,我们把环境推动,特别是那些“大家伙”(有能力的公司和个人)。我们帮着他们动起来,最后环境有了,人脉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则事必成。

    嗅觉,即对有迹可循的事物的感觉。我们都能闻得到花香,但诗人能闻到快乐与哀伤。

祝你们能早日拥有属于自己的“嗅觉”


评论

© 世界于我不一 | Powered by LOFTER